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商超百货 商超百货焦点新闻 正文

网易考拉海购“二胎家庭调查报告”:超六成家庭生二胎幸福感提升

字号: 2016-01-14 14:32 来源:网易商业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  尽管生了二胎后,整个家庭比较忙碌,但父母仍需要留出单独陪伴大孩的时间,让他感受到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位置。同时,通过引导大孩自己吃饭穿衣做家务激发出他的自豪感,也会增加他保护弟妹的欲望。

  1月1日起,单独二胎政策正式实施。11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现场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援引多次生育意愿的调查数据指称,我国80%以上的群众希望生二胎,九成以上的人支持全面两孩政策。日前网易考拉海购也发布《二胎家庭生存状态调查》,63%的受访家庭表示生完二胎后家庭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图片1

  生二胎,家庭和谐、幸福感显著提升

  尽管超6成的受访家庭表示生完二胎后经济压力会变大,甚至过半的辣妈为了抚育二胎放弃了工作,但这也丝毫未能阻挡不少家庭生二胎的决心,因为他们坚信二孩的到来能促使家庭更和谐。

  “我们80、90后独生子女比较多,从小寂寞坏了也被惯坏了,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也出现类似状况,所以就计划生个二胎,两个小孩一起成长。”有网友表示,这一说法得到了大多数二胎家庭的肯定。独生子女因为成长环境很容易产生小皇帝、小公主的心理,加之父母长辈的溺爱不可避免地会养成任性的习惯,而两个小孩相伴成长就能很好地解决此问题,也能让成长的道路不再寂寞。

  除了能让孩子健康成长外,二胎政策的实施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内部的矛盾,比如:互相帮忙应对社会各种挑战、减少孩子遭遇天灾人祸带给父母的创伤、照顾家中老人能有更多帮手等等。

  此外,据了解,传统家庭观念中的儿女双全凑个“好”子的想法也是不少家庭生二胎的重要原因。网易考拉海购发布的调查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说法:69%的受访家庭表示生二胎最主要的原因与大孩的性别有关。

  生二胎,一胎的心理教育不可忽视

  尽管生二胎有助于家庭幸福感提升,但对大孩的心理建设仍不可忽视。从网易考拉海购发布的报告中不难看出,64%的大娃介意妈妈生二胎。如何巧妙平衡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同样考验着家长的智慧。

  一胎宝宝往往享受家庭全部的爱,面临一个要跟他分享一切的二胎,心理出现落差是很正常的现象。宝宝对于新事物的承受能力有限,调节情绪的能力也有限,所以作为家长,更要正视大孩的心理活动,及时做好辅导疏通工作。

  《二胎家庭生存状态调查》数据显示,为了生二胎过半辣妈成为了全职妈妈。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妈妈需积极引导帮助大孩慢慢学会与弟弟妹妹共存,灌输爱护新生命、尊重老生命的成长理念,并培养他的责任心和同情心。

  尽管生了二胎后,整个家庭比较忙碌,但父母仍需要留出单独陪伴大孩的时间,让他感受到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位置。同时,通过引导大孩自己吃饭穿衣做家务激发出他的自豪感,也会增加他保护弟妹的欲望。

Tags:六成 家庭 考拉 网易 幸福感 调查报告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