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食游武汉:“汉口里”到底是个啥、有些啥、能吃啥?

字号: 2015-09-24 16:01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汉口里到底是个啥?有些啥?能吃啥?食游君告诉你!

这几天被园博会的新闻刷屏,其中浓缩百年前大汉口历史文化风貌的仿古街区,引起了食游君的兴趣。

 汉口里到底是个啥?有些啥?能吃啥?食游君决定前去探访一番。跟上我们的tempo!

 

汉口里的牌坊(这张是网友的图片~)

汉口里的大夹街

他似乎既是一座仿古的园区,又是一条聚集武汉的老字号商铺、民间工艺品的商业街。

想要弄明白其中的蕴味,得先从其名字开始。

汉口里的这个“里”,原称为“里份”,是武汉市独特的民居形式,是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群落。武汉市近代最早的里份,起源于汉口开埠后的19世纪末。里份形成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蕴涵着武汉这座城市独特的地域文化。

武汉的里份

汉口里份的代表:坤厚里、咸安坊、德兴里、永安里、厚生里、兰陵路、花楼街、胜利街等。

汉口里就是以汉口开埠百余年为脉络,复原晚清民初汉正街、大夹街、长堤街、花楼街代表性建筑、文化、商业形态,展现老汉口生活方式。

汉口里的汉正街

这儿的一砖一瓦都有历史。这些砖头收集自汉口黄石路昌业里拆迁老旧房屋保留的红砖,“卐”寓意“吉祥之所集”。这些都有百年的历史。

汉口里突出“ 老、古、小、杂、吃、俗、潮”7 个字,挖掘整理武汉传统产品和技艺,延伸武汉老字号商业文化品牌,让市民重拾记忆的味道。

聚集了一大批餐饮老字号。终于说回食游君的老本行了!

大中华酒楼

创办于1930年是一家以鱼菜为主的餐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曾在武昌驰誉一时。以毛泽东“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诗词为契机,从此大中华酒楼声誉大振,名扬四方。

武昌鱼也是从那时起,成为武汉的一大特色。

当年接待毛主席的鱼宴上有10道鱼菜:清蒸武昌鱼、杨梅武昌鱼、松鼠鳜鱼、抓黄鱼片、拔丝鱼条、汤粉鱼、如意鱼、荷花鱼、鲭鱼划水、清炒鳝糊,另加两道蔬菜和一道空心鱼圆汤。

来江城,不吃鱼怎行?

武鸣园

武鸣园追溯到了清末。清末,汉口汉正街鲍家巷旁有一家靠烹制河豚而名扬三镇的老店,它的名字叫“武鸣园”。

京剧名角梅兰芳应汉口大舞台经理赵子安之邀,首次来汉巡演。汉口知名人士在武鸣园摆酒设宴为梅兰芳接风洗尘。

梅兰芳对河豚赞不绝口。回到北京时,他常对人说“汉口的馆子,数武鸣园最好”让汉口的武鸣园和特色河豚菜肴名声大振。

有人就梅兰芳在汉口吃河豚之事在《竟报》上发了首竹枝词追忆:“口之于味亦犹人,到底梅郎常识真,舍命但求能适口,武鸣园中吃河豚”。

可惜的是,武汉沦陷后武鸣园被迫关门停业。汉口市民从此也失去了品尝河豚美味的好去处。

接下来在汉口里,武鸣园再度开张,复原老汉口传统名店的原始风味,前期以各色鱼宴为主打菜色,向传统河鲜工艺致以最深的敬意。

小桃园

小桃园各位都很熟了,哪个不知道他们家的瓦罐鸡汤是一绝。

“小桃园”是曾经坐落在汉口胜利街兰陵路口的一家煨汤店。该店创始于1946年,有陶坤莆、袁明照两个小贩在汉口兰陵路搭棚设摊。主要经营鸡肉汤及乌龟、甲鱼汤。

武汉有四大名吃:蔡林记的热干面、老通城的豆皮、四季美的汤包,还有就是小桃园的鸡汤。

有个朋友,曾经收集了一套四张介绍武汉名吃的电话卡,卡上小桃园的那罐鸡汤引得他垂涎三尺。

真不是开玩笑,你想想,用黄陂孝感一带一斤半重以上的肥嫩母鸡,剁成鸡块,先人油锯爆炒,再倒入内有沸水的瓦罐内,用旺火粮熟,小火煨透,汤鲜肉烂,原汁原味……

田庆堂老茶馆

清初,“中俄茶叶之路”开辟,作为起点的汉口开始逐步成为世界茶叶贸易之都,被世界誉为“茶叶港”。

那时,在汉正街的繁华闹市中,一位田姓商人开起了一家茶馆,为过往商人提供歇息止渴的地方,由于地处九省通衢最核心的商业集散中心,这家名叫“田庆堂”的茶馆,响誉一时。

田庆堂老茶馆是汉口一家百年老字号茶馆,为中兴汉派文化,重塑东方茶港,田庆堂老茶馆在汉口里将重现百年前的光彩。

汪玉霞

“汪玉霞的饼子——劫数(绝酥)”。

汪玉霞创建于乾隆四年(1739年),由安徽来汉做茶叶生意的汪士良和妾蔡玉霞竖起汪玉霞招牌,迄今已有275年历史。

二百多年来,武汉人习惯了吃味道纯正的汪玉霞味月饼过中秋。直到1995年,位于汉口花楼街的厂房拆迁,汪玉霞开始“浪迹天涯”。

记忆中,30多年前,每到中秋,花楼街的汪玉霞门前总有人排长队买月饼。尤其是葱酥口味的,还有碱酥饼也是一绝。

淡出江城20年的百年老字号“汪玉霞”2014年年底在青年路开了一家店,算是重出江湖,时隔一年,又在汉口里开了第二家店。

经历种种磨难后,汪玉霞终于凤凰涅槃。酥糖、酥京果、碱酥饼、绿豆糕、芝麻糕、月饼,还是原来的味道。

 

汉口里一隅

除了上面这些老字号以外,还汇聚了四季美汤包、老通城豆皮、曹祥泰糕点等多种武汉特色美食。顶好牛肉面、藕鼎记、冰翡翠餐厅、大汉口……共40多家餐饮。

等园博会开园那天(9月25号),让我们红尘作伴,一起吃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

怎么去?

祝你有个愉快的汉口里之旅~

(文丨刘丽娇 图丨饶蕾 殷建敏 )

Tags:汉口里 园博会 吃喝玩乐 攻略 食游武汉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