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老金说菜 黑枸杞背后是商家炒作

字号: 2015-09-08 08:23 来源:武汉晚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据青海当地媒体报道,数千人前往青海柴达木盆地,抢摘当地野生的黑枸杞,并导致人员冲突。

据青海当地媒体报道,数千人前往青海柴达木盆地,抢摘当地野生的黑枸杞,并导致人员冲突。盗挖、采摘野生黑枸杞,最近几年人数越来越多,已成为当地一害。

最早接触黑枸杞,是在3年前。当时黑枸杞的价格,还没有现在这么高。我的采买价位是400元/斤。每半斤分为一盒,分送老人,受到欢迎。

去年,我前往格尔木,爬雪山、登沙丘,亲眼见证野生黑枸杞在戈壁中是如何顽强生长的,而这时的黑枸杞,当地的价位已翻了一番番。品相好一些的野生黑枸杞,当地的报价已达到2000元/斤。

黑枸杞的纠结,由此开始。

黑枸杞之奇,在于它富含花青素,而且很容易溶入水中。我曾作过试验,在原产地,在15℃左右气温下,用当地的雪山水灌入透明水瓶中,将10粒左右黑枸杞直接放入水中,轻轻摇晃,立马就有深紫色的条带悠然飘出,然后慢慢增多,袅袅升腾,侧面一看,很有“日照香炉生紫烟”的美感。很快,整个瓶中都是干净的蓝紫色,那是一种蓝翡翠的唯美意境。

但当回到武汉,再作这样的试验时,如果用雪山矿泉水还好,如果是用自来水,那么瓶中的蓝紫色只能维持很短时间,然后快速变为深褐色。不解之下,有人告知,这是我们的自来水含有一定的杂质,削减了黑枸杞的花青素。这是纠结一。

纠结二,野生的黑枸杞产量非常有限,采摘不易,导致市场要么有价无货、要么以次充优、要么以假充真。没有一双“慧眼”,没有见过真品,没有下功夫学习辨别的法门,你敢相信自己能够判别这黑枸杞的优劣、真伪吗?!

纠结三,如果大家只是追捧花青素,那么,你其实可以反过来想,你喝500克的黑枸杞,可能有5克花青素的摄入量;但你可以吃1000克的黑珍珠葡萄,完全也可以获得同样甚至更多的花青素,而这两者的价位相差100倍。

说到底,黑枸杞只是商家们为了利润而不断炒作的一个“增值概念”。

这个季节,很多有色的水果、蔬菜,比如,葡萄中的夏黑、黑珍珠,红提,黑布林,红萝卜,其实都富含花青素。你不妨一试。

记者金文兵

Tags:老金 枸杞 背后 商家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