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封面 正文

【老照片·老故事】新中国第一代空姐长啥样?

字号: 2015-07-28 09:41 来源:网易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1955年下半年,新中国民航首次招收空中乘务员。考虑到民航乘务员的工作性质,此次招收空乘一律由各学校推荐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女毕业生,而不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经过层层挑选,最终选定了18位女学生,新中国第一代“空姐”由此诞生。

 

 

图:新中国第一代空姐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民航系统还没有空中乘务员这个职务,只有飞行员。在长途飞行中,只有报务员会抽空为乘客倒水,其它航班上基本都没有专职的服务人员。直到1955年下半年,新中国民航首次招收空中乘务员。考虑到民航乘务员的工作性质,此次招收空乘一律由各学校推荐品学兼优的应届初中女毕业生,而不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经过层层挑选,最终选定了18位女学生,新中国第一代“空姐”由此诞生。

1956年,新中国民航第一批空中乘务员走上飞机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服务。毛泽东主席乘机时曾亲切地称空中服务员为红色空中小姐,红色空姐成为那个年代共和国天空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国空姐和中国民航也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一步步破雾前行。

图:新中国第一代空姐

这18名年轻的女孩子们当时隶属于空军,并且对这第一批“空姐”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必须参加飞行两年后才能谈情说爱,至于结婚,需要组织同意,并经过严格的政审,才能决定是否获得通过。后来,民航飞行队从空军调来一批飞行员,按年龄他们都该结婚成家了,这批女乘务员自然就成了他们关注的目标,最终这18名空姐中有15个人嫁给了飞行员。

1979年,中国民航脱离空军代管,民航开始招收第一批由地方上公开招收的、没有军籍的“空中小姐”。由于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使用的是飞行中机身颠簸剧烈、客舱内煤油味重的机型。因此这批空姐几乎是按照选空军的标准来选的,考核时要经过目测、笔试、政审等多个环节,尤其对体质的考察比现在要严格许多,身上不能有疤痕,脸上不能有痘痘。随着这批空姐的上岗,也掀开了中国民航服务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引申资料

从1955年到2007年,空姐这个职业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待遇和意义。上个世纪50年代的她们肩负着祖国和人民对航空事业的追求和信念,承载了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支持和奉献。她们是来自中学的优秀学生,是以新中国人才的身份骄傲的加入了这份神圣且危险的事业。她们是少女中的佼佼者!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空姐

上世纪70年代的空姐服装

 

上世纪70年代穿着军装的空姐

新老空姐合影

2005年5月,16位新中国第一代空姐在北京重聚。

Tags:老照片 新中国 空姐 一代 长啥样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