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村村乐:互联网+大潮助推特色村发展

字号: 2015-07-10 14:46 来源: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0)

       新农村建设在全国各地普遍开展起来,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开始进入快速建设和发展阶段。一方面,农村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使得农村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另一方面,在“千村一面”的农村兴建过程中,村庄之间风貌趋同,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得不到传承,农村文化和村庄特色正在流失。


        无论是别致的村落民舍,还是祖传的制作工艺和传统的民俗风情,它们的存在无不增添了中华大地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展现了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的高度成就。然而,在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岁月里,农村的本土特色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口的迁徙也逐渐消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互联网+农村”政策的推行,打开了农村特色及文化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而作为农村互联网平台的典型代表,村村乐在这一波发展浪潮中崭露头角,发挥了不小的威力,为广大特色村庄及农村文化的发展繁荣提供了思路和动力。

        集农村生活、农村旅游、特产美食于一处,村村乐网站(www.cuncunle.com)通过直观的图片展示与形象的文字描述,为每一个特色村庄的展示与文化的弘扬提供了空间。在全国各地,有着无数个依托当地自然生态、田园景观、民俗风情而形成发展的村落,它们长久存在,却鲜为人知。村村乐以自己独有的操作模式,探寻每一座村庄独有的魅力,衍生出“互联网+特色农业”、“互联网+乡村旅游”和“互联网+农村文化”等多种发展模式,为村庄的腾飞插上翅膀。

        互联网+特色农业

        别样的农业生产方式,独特的美味土特产, 结合另类的营销方式,近年来,“互联网+特色农业”的风潮迅速扩张开来,村村乐就是这场潮流落地的最佳场所。将村庄特色搬进村村乐,是许多农庄一直在做的事情。打开村村乐网站,你会发现,无论别具特色的陕南东线红土地,还是沿江大堰村的鱼米飘香,抑或是风味独特的九江特产浔阳楼茶饼,都集聚了不少人气,吸引了万千用户的点击关注。

        当然,在互联网+特色农业的发展过程中,村村乐既为特色农业、农产品提供了宣传的窗口,也为农村市场供需交易提供了平台。

        在湖北黄冈,山羊养殖作为一门特色产业存在多年,但是传统的养殖方式和羊肉价值并不为外界所了解,传统的营销方式更不能帮助农民解决山羊销售的问题。而黄冈地区的一个村村乐站长,却通过在村村乐网站上发帖,轻松解决了山羊销售问题,还获得了8000万元的投资。这便是村村乐助力特色农业发展的最好案例。

        互联网+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的开展是借着中华民族古朴的人文景观、浓郁纯粹的民族风情、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便捷通畅的区位条件,通过开发农村休闲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等形式实现的。

        立足农村现实,协助挖掘乡村特色,制定“一村一特色”的帮扶思路,这是村村乐助力特色村庄发展的又一重要措施。五年的时间集聚用户,村村乐想要挖掘各个村庄的特色,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遍布全国农村的网站覆盖,20余万名的网络村官,早已奠定了网站深入农村调研、沟通的基础。

       由网络村官入户走访、实地查看、与农民朋友交流,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着重梳理村庄特色,重点培育发展。在村村乐的网站中,不乏一夜成名的特色旅游村,有背靠云雾山、风景如画的何山村,有历史底蕴浓厚的“鞭打芦花车牛返村”,有以水果闻名的赣榆特色水果园区,更有以民俗出名的土族村落……它们的崛起与发展,离不开自身优越的条件,也离不开村村乐的宣传与推广。

        互联网+农村文化
 
        农村文化是实现农村生产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但是在当今社会,传统农村文化已被大大弱化,传统手艺和民俗正在消亡。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重构农村文化,村村乐从增强农民的主动性着手,从操作层面上努力去构建现代农村的别样文化。线上线下相统一,村村乐将传统文化与经济发展融合到一起,着力打造农村文化相关产品,助力民俗村、文化村的旅游推广,带动特色工艺品和民俗类产品的外销,让舞狮人、龙舟赛手、剪纸大师这样的手艺人收获满满,让整个村庄收获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在民俗文化乡的打造上,村村乐出手颇为大气。据悉,未来村村乐将筹建规模超亿元级的“村村乐文化基金”,试图通过外部资金的注入,广泛挖掘乡村本土文化艺人,包装推广乡土经典文化,加强农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升村庄知名度,带来社会和经济效益。

        如今,村村乐网站打造的特色村庄已经越来越多,它一方面为各地村庄带来了更多的真金白银,另一方面,也成为乡村旅游爱好者最佳的行动指南。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互联网,也离不开对自身特色的总结和弘扬。村村乐引领着“互联网+”的大潮,结束了传统村庄闭门修炼的现状,为它们寻得了更好的发展模式,成为了中国农村变迁过程中值得借鉴的案例。

Tags:村村 大潮 助推 特色 互联网 发展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