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吃喝玩乐 商家自发布平台 正文

京沪浙三地专家为上海历史城镇保护出谋划策

字号: 2015-06-15 10:49 来源:凯度消费者指数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2013年底在北京召开的首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面对日益加快的城镇化进程,如何留住“乡愁”,保护城市人文记忆、传承以历史建筑为载体的民族传统文化,成为当前城市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而建筑是城市记忆最醒目的物质承载,保护城市人文记忆、传承优秀建筑文化,成为当前城市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为弘扬以建筑文化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地考察上海城市遗产的保护现状、深入探讨其传承与未来发展方向,向社会公众宣传和推广历史遗产保护理念,2015年6月5日至8日,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联合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

  究中心、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在上海金山和浙江西塘举办“建筑与城市人文记忆——上海历史城镇保护的困境与对策”研讨会,来自上海、北京、浙江等地的专家学者及工作在历史城镇保护事业一线的基层工作者八十余人齐聚一堂,围绕上海历史城镇保护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及对策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6月6日上午,研讨会在金山海鸥大厦开幕,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广汉、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郝铁川、副馆长沈飞德、上海市金山区副区长许复新、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社长刘建林、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副巡视员游伟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沈飞德主持,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金山区副区长许复新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随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上海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总工程师谭玉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广汉先后作了主旨发言。

  

   6月6日下午和6月7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先后实地考察了金山枫泾古镇和青浦金泽古镇,对两镇历史建筑保护、远景规划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6月7日下午,来自上海八区一县及浙江西塘、江苏黎里共14个古镇的20余位代表,结合本镇工作实际,交流和探讨古镇发展工作的经验和未来对策。

  2013年底在北京召开的首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面对日益加快的城镇化进程,如何留住“乡愁”,保护城市人文记忆、传承以历史建筑为载体的民族传统文化,成为当前城市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自2014年底开始,由著名历史城镇保护专家、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阮仪三教授发起倡议,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联合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上海金山区共同策划、组织此次研讨会。为开好此次研讨会,力求实效,2015年年初起,由阮仪三馆员倡议并牵头组织成立了调研工作小组,分赴上海八区一县的16个古镇,开展了为期近半年的上海历史城镇保护困境与对策专题调研工作,以期通过较为全面的调查排摸,多层面反映上海历史古镇发展现状及所面临的困境。此次调研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思考,也是此次研讨会的一个研讨重点。

  据悉,在前期调研报告的基础上,研讨会将经讨论通过一份《关于保护上海历史城镇的联名意见书》。

来源:http://jx.zjol.com.cn/system/2015/06/11/020693808.shtml

Tags:三地 上海 城镇 保护 专家 历史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