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焦点新闻 正文

“老汉口”青岛路月底开拍 百年建筑欲变“798”

字号: 2015-06-09 08:52 来源:赢商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2014年底举行的武汉设计双年展系列论坛上,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专家提出,将汉口青岛路片区建成 文化产业为主的艺术区、休闲区、金融区,青岛路,这个拥有着浓厚的商埠、洋行、市井、里分文化的历史街区。

6月30日,武汉江岸区青岛路片ABCD地块将在市民之家现场出让,总用地面积77180㎡,净用地面积65180㎡,容积率1.86,起拍价156500万元。青岛路单价12879元/平,超过2013年越秀精武地块双料地王的12617元/平,一旦出让成功,将成为武汉新晋单价地王,业内纷纷猜测瑞安(专题阅读)将接盘改造开发,历史悠久的青岛路再次引起多方关注。

2014年底举行的武汉设计双年展系列论坛上,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专家提出,将汉口青岛路片区建成 文化产业为主的艺术区、休闲区、金融区,青岛路,这个拥有着浓厚的商埠、洋行、市井、里分文化的历史街区。

青岛路原名华昌路,位于老汉口英租界,东南起沿江大道,跨洞庭街,西北至鄱阳街。花旗银行大楼、汇 丰银行大楼、保安洋行大楼、麦加利银行大楼、平和打包厂……这里,有着大量的文保单位和优秀历史建 筑。

或许,当你用脚步丈量这条百余年历史的街道时,你会感觉经历了一场时空的穿越之旅。

溯源,从不毛之地到金融中心

从沿江大道步入青岛路,迎面而来的是一左一右两栋气派的高楼,漫步汉口江滩,这两栋大楼极是惹眼。

青岛路,武汉地王

左边一栋为建于1921年的汉口花旗银行大楼,即如今的青岛路1号,门口四根雄奇伟岸的爱奥尼克柱列, 凸现出新古典主义建筑的特征。入口门斗上“1921”的标志,更是见证历史的印记;右边一栋原为汉口汇 丰银行大楼,气势雄浑、堂皇气派,就连开在路边的侧门上也是精雕细刻、花纹富丽,如果不是上面有“ 光大银行”的标志,你会仿佛来到中世纪的欧洲。

缓步走,路悠悠,路边的梧桐衬得阳光的午后格外幽静,14多米宽,300多米长的路上,各种古典风格的 漂亮老房子,令人仿佛穿越了时光。那么,这样一条拥有着浓厚的商埠、洋行、市井、里份文化的历史街 区,当年是怎样形成的呢?

青岛路形成于清末民初,过去叫做“华昌街”,位于老汉口英租界,正对江边英国四码头。武汉作家胡榴 明在《老武汉“石库门”风情——咸安坊》中这样介绍它的来历:“1861年汉口开埠前的长江岸边(今沿 江大道一带)遍布湖泊和沼泽,地势低洼,水患肆虐,是‘不毛之地’。汉口开埠后,英、德、日、俄、 法五国租界划定,先有西人后有华人,投巨资改造长江北岸,汉口城市的中心于是由汉正街移到江汉路, 由汉水之滨移到长江之滨,武汉市近代化城市建设开始了……”

城市中心转移,带来经济的日益繁荣,银行、工厂、洋行在青岛路相继出现。1865年麦加利银行大楼建成 (今青岛路、洞庭街口西北角),1905年平和打包厂设立(今青岛路10号),1915年保安洋行大楼建成( 今青岛路8号),1921年景明大楼建成(今鄱阳街青岛路口)……人口剧烈增长使得这里寸土寸金,许多 埠外华籍住民蜂拥而至,以能够入住租界为荣。于是,节省占地的“里弄式”民居建筑出现了,被武汉文 史专家董玉梅誉为“大汉口的顶级居民区”、“武汉里巷的精华”的咸安坊,就是其典型代表。它们,共 同成就了汉口的华丽与沧桑。

然而如今,民国时期的青岛路只能从照片中找回历史的记忆,可以将人带入百年前的老武汉:路左侧尖顶 建筑就是麦加利银行,右边保安保险大厦、平和打包厂清晰可见;路上,一个长衫伙计正赶着一辆考究的 马车;一辆黄包车正停在路边候客;走来几拨码头工人,仿佛正赶去码头卸货……“悠悠百年,变了人间 ,只有这些老建筑,依稀记录着当年的故事。”武汉城市历史文化研究者王钢望着手中仅存的青岛路旧照 时说。

青岛路,武汉地王

青岛路上的每一景每一个物,都有一段难忘的往事,他们无言透露着昔日老汉口的风情。

1915年初春,汉口英租界边缘,一块蒿草丛生、水塘交错的无名之地上,走来了一个西装革履的商人。商 人名叫黄少山,刚刚在监利老家卖掉棉花厂,举家来汉口打拼。

眼前的这块地往东走五分钟是长江,往南走三分钟是太平路(江汉路的前身),离汉口商业繁华区仅一步 之遥。这位34岁的乡下棉商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买地,盖一批高档住宅,卖给附近洋买办和华人白领 。他的这一想法仿照的是上海流行的石库门居民区的操作模式。

黄少山建起的第一套样板房面积为255.5平米,上下共有三层,前后有天井,客厅装有四扇华丽的落地彩 色玻璃门,配上暗红色的磨石地板,既实用又洋气。样板房一建成就受到众人青睐,于是又盖了第二栋、 第三栋……

他为这片小区取了个吉利的名字“咸安坊”,寓意富贵咸安。5年后,当时的“地皮大王”刘歆生将太平 路买下,铺成柏油马路,改名为歆生路,渐渐地,这里成了汉口的商业中心;后来,咸安坊的旁边又添了 同仁里、德永里、启昌里,四个里巷合成了一条长320米、宽6米,东南口通鄱阳街,西北口通胜利街,巷 道纵横交错,拥有64个门牌号的汉口顶级住宅区。

提起咸安坊和大汉口往事,92岁的范亚维老人感慨万千。

范亚维的父亲范熙壬是民国第一届国会议员。17岁那年,跟随父亲走南闯北的她第一次回到武汉,立刻被 美丽和充满活力的大汉口所吸引。

青岛路,武汉青岛路

郁郁葱葱的林荫小路、浪漫迷人的轻音乐、衣着光鲜的新潮男女,咸安坊里的种种景色,构成了范亚维老 人最美好的回忆。在这里,她认识了大自己4岁的张世模,音乐让他们找到了共同语言,并携手终身。

那时候,她和爱人经常从咸安坊旁边的林荫小路漫步,到江汉路唱机行淘唱碟——京剧名角的演唱、周璇 的流行歌曲,以及外国轻音乐,令她陶醉。

咸安坊见证了大武汉的荣辱兴衰。建国前,咸安坊居住着来自社会各界的白领、名流。他们当中有洋行和 银行职员、有实业界人士和富商,以及当红艺人等,轮船巨头卢作孚、药业大王陈太乙、汉剧大师陈伯华 都曾居住于此。

在咸安坊15号旁边有一个叫芙蓉宫的会所,规模不大,但内部装修奢华,配有佣人和保姆,专门为汉口富 商巨贾和政界要人聚会聊天提供服务,是汉口最高档的会所之一。

“钢窗(金属窗户)蜡板(打蜡的木地板)”是咸安坊“高级身份”的象征。咸安坊的老住户、82岁的胡 石桥老人指着门口的雕花钢窗激动地说,这里所有临街的窗户都是钢制的,所有的房间都铺有木质地板, 过去的住户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地板打蜡,使地板始终光洁如镜。

平和打包厂,有防火设备的先进现代建筑

临近青岛路鄱阳街路口,几幢大楼未经整修显得有些破败,细看之下,它们保存完好的浮雕和拱形窗口依 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这就是原平和打包厂大楼。

1905年英商平和洋行在汉口英租界,即现在的青岛路开设平和打包厂,就是汉口人口中的“棉花打包厂” 。由于打包需大量人工,所以在老汉口人记忆中,常有一家人都在打包厂做工的景况。

打包厂是武汉较早的多层工业建筑,据记载,厂房内为大跨度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临街的红砖清水 墙,有50厘米宽,为消除大片墙面的笨重感,墙面不断有垂直线条造成阴影效果,整体用红砖,毫无缺损 ,灰浆用平缝与墙身齐平,抱柱略微凸出墙面,上部为拱券砖,排列整齐,灰缝一致,砖是先刨成大小头 然后砌筑,工艺繁复。

特别说明的是,平和打包厂工程是汉协盛承建的第一项工程,竣工之后广受赞许,汉协盛因此名声大振, 成为汉口租界区乃至整个武汉最为有名的承建商,相继接下汇丰银行、保安洋行、武汉大学、西商跑马场 等大量工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侵占打包厂,1953年由中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接管,1954年成立武 汉商业储运公司后,打包厂改为仓库,使用至今,现在的汉口人更习惯称它为青岛路仓库。

60岁的计树珍女士退休前曾在这里当工会主席十几年,她说:“仓库原是四层,后来又加盖了一层,里面 风吹不着雨淋不着,楼顶还有网状自动喷水装置,听老人说,这是当初在建设时用来防备火灾的,在上世 纪初,整套装置可谓非常先进。”

青岛路旧址

麦加利银行,首家登陆汉口的外资银行

在青岛路洞庭街路口,一座英国古典结构三层砖木大楼非常引人注意。拱券门窗、精美的科林斯壁柱…… 这就是1865年建成的英商麦加利银行大楼。

汉口自1861年开埠以来,迅速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商贸中心,但金融机构却仍停留在中国传统的票号和钱 庄的水平上。中外贸易往往需要通过上海的外国银行先办理结汇,然后转汇到汉口。这不仅增加了费用, 而且经常受到汇率变动和银根吃紧之弊。作为中国最主要土产品的茶叶,在汉口进出口贸易的产品中占据 重要位置,由于英、俄两国茶商的竞争,导致茶叶每年的营业额达到三千万两白银以上,麦加利银行看准 商机,于1863年从上海行派员抵达汉口,成为了第一家登陆汉口的外资银行。到1865年,汉口商品贸易增 长迅猛,麦加利为迎合这一趋势,遂在英租界华昌街(今洞庭街)购置地皮,建设自己的营业场所。

140多年过去了,这座建筑仍然保存完好,可以说是汉口最为古老的近代建筑之一。这座建筑由英国工程 师设计,发德辅洋行承建,三层砖木结构,古典主义风格。建筑平面呈矩形,转角处向前微凸,外墙用麻 石砌面。底层开平窗,二三层立面都是由连续半圆券的门窗组成,是典型的英国近代殖民建筑。两窗间隔 处是精美的科林斯壁柱,屋顶覆盖铁皮屋面,四角的红色方塔,让这座朴素的券廊式建筑增添了别样的韵 味。

1867年,汉口洋行因茶叶投机大量破产,麦加利银行受到牵连,不得不在1875年被迫关闭。但麦加利银行 并未对中国市场善罢甘休,汉口分行于1895年在原址重新开张。至20世纪之处,汉口的近代工商业初步形 成,麦加利得益于率先进驻的优势,成为唯一能够和汇丰抗衡的银行。

1938年,武汉沦陷,麦加利银行的业务一落千丈,每天的营业时间只有三个小时。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 后,银行被日军接管。1947年1月重新复业。但位于“国统区”的武汉社会萧条、市场混乱,勉力支撑的 麦加利银行于1949年2月正式关闭。最后一任大班白利士办结相关手续后前往香港。

1949年解放后,这座建筑被人民政府接管,后为武汉市公安部门使用,现临街一层为中国银行使用。1998 年,麦加利银行汉口分行旧址被定位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

麦加利银行,武汉麦加利

百年建筑变身“798”艺术区

百年的时光使青岛路片的历史建筑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对于这样的城市财富,如何做到修复后再利用 呢?据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专家黄焕透露,汉口青岛路片区将建成文化产业为主的艺术区、休闲区、金融区 。

北京798(相关干货)艺术区是国内典范。其中咸安坊等主要片区,将打造成类似北京“798”的艺术集中区。华中科技 大学建筑学系副主任谭刚毅表示,青岛路10号真实反映了 1900—1930年国际流行的建筑风格,具有极高 的历史价值。对其改造,可以像北京798厂艺术社区一样,吸引艺术家租用仓库、厂房设立工作室,用于 设计、展示,并逐渐形成一个文化产业的集聚区,也可以用于零售、旅馆、培训等商业形态。

另外在其他街区,将依具体情况建设休闲休憩区、金融区等。经过改造,这一地区将创造就业机会7700多 个,超过片区现有居民人数。

黄焕表示,青岛路片区原是汉口租界,有大量文保单位、优秀历史建筑。在政府规划中,这里将最终成为 历史文化保护区。目前,对这一片区老建筑修复已逐栋制定详尽保护规划,其中细化规定到建筑的小细节 和材料选取。在文化保护区内还将严控建筑“身高”。如保护区的建设控制地带,大楼尽量不高于15米。 对老建筑上及周边广告牌,也将限定高度,以免影响历史建筑外观。

同时,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也一同打造了青岛路绿化广场,它静卧于长江隧道汉口延长线之上,是 个因地制宜的狭长绿化带,位于吉庆街和汉口江滩之间,长520米,从中山大道一直延伸至沿江大道,宽 150米,横跨青岛路至天津路,总面积达7.6万平方米,绿化总投资5000余万元,恰似一条城市绿色走廊。 专家评说——它是长江隧道上“艺术森林”,老汉口“慢生活走廊”,江城最优美的步行街。

Tags:青岛路 汉口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