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吃喝玩乐 吃喝玩乐焦点图 正文

【食游记】寻找武汉钵仔糕 90年代的香港情结

字号: 2015-02-27 13:55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与其说搜街,不如说是特地去寻找武汉到底哪儿有卖砵仔糕的。砵仔糕,缘起何处?

 

近日搜街,发现街道口群光下面有一家卖钵仔糕的。钵仔糕是啥?

钵仔糕是从香港流行起来的一种小甜点,也有说法称传统的钵仔糕为广东小吃之一。首创于广东省台山县 ,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主料是粘米粉和澄面,它晶莹剔透、爽滑可口,甜甜糯糯。

与其说搜街,不如说是特地去寻找武汉到底哪儿有卖钵仔糕的。钵仔糕,缘起何处?

其实是因为前几天微博提到砵仔糕勾起了我的回忆,作为广东以南的人们好像很多都不知道这个。同样作为广东以北的南方人,我倒是见过这个东西,最先是从90年代的香港影视剧中看到的。

正当苦思到底是在哪部影视剧里面看到的时候,在网上搜“钵仔糕”,看到最近的一条新闻是《周润发钟楚红世纪合影!钵仔糕红豆妹妹聚首》。噢对了,就是那部《纵横四海》。钵仔糕和红豆妹妹那段没有结果的爱情。 

发哥和红姑的世纪合影,当年的砵仔糕和红豆妹是剧中角色

但真正让钵仔糕一炮而红的,是刘青云和袁咏仪的那部《新不了情》。电影里的袁咏仪很喜欢吃钵仔糕。那会儿看电影的时候,总觉得它应该好吃的不得了。

《新不了情》剧照,电影中的袁咏仪十分钟意砵仔糕

90年代的香港影视剧,那些进入我们眼帘的香港元素,深深的影响到那个时候的我们。大哥大、复古油头、黑色风衣、女士垫肩西服、茶餐厅、taxi……当然还有钵仔糕,一时间也在内地火了起来,以前武汉街头很容易找到卖钵仔糕的小贩。

记得小时候,学校门口有个推车的摊贩,5毛钱一个,老板熟练的拿竹签挑起小碗里的糕点,而我也能两三口就吃完。后来好多年没见到钵仔糕,确实很怀念。也怀念那时候对香港的初印象。

  

有心的朋友可以去寻寻看,就在群光的地下一层,一家叫米芝莲的店,老式复古香港风,只有红豆味的,3块钱一个,味道嘛,没那么duang。顺便提提,他家港式丝袜奶茶也很正宗。(商业频道 文/刘丽娇)

Tags:钵仔糕 武汉 群光 香港 米芝莲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