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封面 正文

两个“吃货”手绘武汉美食扑克

字号: 2014-09-18 09:07 来源:武汉晚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16颗鱼丸,个个表情不一;“欢喜坨”戴着墨镜,神情冷酷……在一副名为“武汉美食”的扑克牌上,54种食品显得很Q、很萌。这副扑克牌出自两位“吃货”之手,主创者郑吕寅用4年时间,吃遍武汉数百家餐馆、路边摊,选出54种武汉美食。

欢喜坨戴墨镜 糖糍粑抛媚眼 热干面是大王 鸭脖子是小王
两个“吃货”手绘武汉美食扑克
4年尝遍数百家餐馆,他们梦想把舌尖上的武汉传播到世界各地

    郑吕寅用魔术手变化出各式美味。

    插画师熊雯婧说到一些设计时,总有很多感慨和口水。

 

    16颗鱼丸,个个表情不一;“欢喜坨”戴着墨镜,神情冷酷……在一副名为“武汉美食”的扑克牌上,54种食品显得很Q、很萌。这副扑克牌出自两位“吃货”之手,主创者郑吕寅用4年时间,吃遍武汉数百家餐馆、路边摊,选出54种武汉美食;插画师熊雯婧用画笔将这些美食手绘出来,几易其稿。他们希望藉此“呼唤本土饕餮们的美食回忆,同时激发外来游客对江城美食的热情。”

    美食扑克“萌化了”

    几天前,家住武昌的小孔同学收到一位同学的礼物——一盒扑克牌。打开一看,他被“萌化了”:54张扑克牌里,每一张都是一种手绘的武汉美食。

    对你抛媚眼的糖糍粑,在糖果上呼呼大睡的糯米包油条,长睫毛的小龙虾正衔着玫瑰花对你示好……一道道武汉美食用卡通手绘的形式展现得活灵活现。每一张图的下方还有一段极具汉味的解说词:“招牌香辣虾蛮到位”,“苕大的狮子头口口是肉”……

    小孔说:“我是个十足的‘吃货’,有口碑的店都知道,但这副美食扑克还有静安路的面窝、江汉北路的糯米包油条,这是老武汉人才能鉴别出来的‘幺子角’正宗小吃,太意外了。”

    送给小孔这副汉味美食扑克的竟是一位来自湖南的同学,这让小孔觉得意外,“原来武汉的美食流传得这么广。”

    大王热干面 小王是鸭脖

    郑吕寅是这副牌的创意人,他在一所学校做行政工作。

    纸牌上呈现的54种武汉美食,是他花费4年时间精挑细选出来的。哪种美食上,上哪一家的?郑吕寅都经历了不少思想斗争。

    “热干面和鸭脖是当之无愧的最具代表性的武汉美食,我把它们设定为大王和小王。”郑吕寅说,4张A也选取的是武汉老字号美食:小桃园的鸡汤、老通城的豆皮、五芳斋汤圆和四季美汤包。

    能从众多同类食物中“脱颖而出”,郑吕寅的标准有三:老板或店面一定是武汉本地的,主推武汉美食特色;大众点评网和豆瓣网的网友们认同较为趋同并强烈推荐的;自己亲自品尝并通过比较,觉得独一无二的。

    一张“豆皮”画了4个月

    郑吕寅的“合伙人”——大四学生熊雯婧是他这个梦想的执行者。作为这副扑克牌的插画师,她将郑吕寅提供的武汉美食照片用手绘的形式呈现出来。在创作的4个月里,受尽了郑吕寅的“折磨”,小争执不断,就像《最佳损友》的歌词里写到的那样,“严重似情侣讲分手。”

    扑克牌里红桃A的图案,是一个小娃娃夹起筷子大快朵颐地吃着盘子里的豆皮。就是这样一个图案,历经4个月的“难产”。第一稿里,小娃娃后有一朵橙色花朵,熊雯婧认为这样处理,画面更饱满。郑吕寅却觉得,这朵大花夺了豆皮的光彩。取消大花、放大豆皮……历经多次细节修改,老通城的豆皮插画才完稿。

    “小桃园的瓦罐鸡汤,你就画很多只鸡在热水里‘泡澡’,它们都很享受的样子。”郑吕寅将想法告诉小熊,却遭到熊雯婧的质疑:“这些鸡都快被吃掉了,还要画成享受状,残不残忍啊?”两人经过商讨,最终画成了一只穿着围裙的小鸡在烹饪鸡汤的图案。

    汤逊湖的鱼丸形象比较单调,熊雯婧就将画上的16颗鱼丸画成了不同的表情;铁锅鲶鱼上所画的鲶鱼过度写实,在郑吕寅的启发下,小熊给鲶鱼画上了俏皮的厨师帽和围裙……54张扑克牌张张经过激烈的讨论和反复修改。

    最终,郑吕寅自掏腰包,拿了8万元钱,印制5万副武汉美食扑克。2014年8月底,第一套5000副扑克牌被印刷出来。两人抱头痛哭:“终于做出来了!”

    餐饮老板质疑他拉赞助

    徐嫂糊汤粉在户部巷开了22年,每天顾客络绎不绝。在这副武汉美食扑克里,被列为黑桃10。今年8月底,郑吕寅来到徐嫂店里,说给她的店画了张美食扑克。

    “你是不是要拉赞助?我们不用你画扑克,你快回去吧,我还要做生意。”徐嫂想把他赶走,没想到郑吕寅却拿出了一盒印好的纸牌送给徐嫂:“我不会找您要一分钱,这就是我自己想做的,这副牌送给您。”徐嫂抽出纸牌一看,笑着说:“糊汤粉旁再加根油条就更形象了……”

    户部巷的薄冰羊肉粉店老板得知自家店上了扑克牌,找小郑拿了20副放在店内,更抽出好几张贴在操作台上。老板觉得:“扑克牌画得很有意思,有外地客人看到纸牌,主动要买。两个星期卖出去10副。”

    用扑克推介武汉美食

    在每一个近乎疯狂的行为背后,都有一个理想家的梦。郑吕寅的这个梦就是想把舌尖上的武汉传播到世界各地。幸运的是,他用扑克实现了这个梦。

    4年下来,郑吕寅跑遍了武汉三镇的几百家餐馆、路边摊。“如果不是真的热爱武汉美食,我很难不计成本,不考虑别人的白眼,去做这件事。”郑吕寅说,之前有网友买了他的扑克牌,晒到了微博上,他看到别人用这副牌“斗地主”,起初心里还有点难受,因为他觉得它是工艺品。不过后来,他想到扑克牌能发挥它的实际作用,自己也就慢慢接受了。

    在探寻武汉美食的过程里,最触动郑吕寅的是,听老一辈人介绍武汉的本土饮食文化,“武汉就是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大半生都守候在油锅和蒸笼后面,撑起了一方百姓的饮食生活。”

Tags:吃货 武汉 扑克 两个 美食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