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商超百货 商超百货焦点新闻 正文

中百集团换帅 或引来武汉商业整合大变革

字号: 2014-07-23 08:52 来源:中国商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接任者刘聪,已在此之前一天的19日正式向武商集团提出辞职,不再担任武商联集团任何职务,目前已就任中百集团党委书记一职,董事长一职尚需由中百集团董事会、股东大会通过后履新。

接任者刘聪,已在此之前一天的19日正式向武商集团提出辞职,不再担任武商联集团任何职务,目前已就任中百集团党委书记一职,董事长一职尚需由中百集团董事会、股东大会通过后履新。

多年以来,武汉市国资委旗下的武商联掌控的武商集团、武汉中商、中百集团成为捍卫武汉本土商业的三面大旗,这使得外来商业资本很难在武汉市场有大的作为;但同时,武商联旗下的三大商业体内部也因各自利益分歧使得武汉本土商业资源存在着严重的同业竞争、竞争力难以提升的现象。

而随着外来商业资本逐渐对武汉本土商业的渗透,导致以鄂武商A、中百集团为代表的武汉本土商业企业屡屡面临控股权旁落的威胁。

一面是死握控股权不放的武商联,一面是一波波外来商业资本的咄咄逼人,问题是,武商联这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被动的老套拉锯战,是一个长久之计吗?对于武汉本地商业的繁荣,这是一个最佳解决途径吗?

中百换帅

汪爱群解决不了的问题,最好也不要指望刘聪能够解决。也就是说,中百集团的本次换帅更多是一种信号传递,是象征意义。

1996年开始,汪爱群接手处于困境中的武汉中百集团,次年成功挂牌上市,由原来的老国企百货企业迅速转入处于朝阳发展期的连锁超市业,到如今已形成了拥有830余家商业网点的大型上市公司。可以说,对于中百集团的长短板,没有人会比汪爱群更了解。

离开中百集团的汪爱群却还没有离开武商联,据了解,汪爱群仍会在武汉市国资委旗下的武商联任职,现年60岁的汪本人虽未透露下一步去向,但坦承将会在63岁时退休。

继任者刘聪,具有百货与超市两种业态工作经历,历任武商集团武汉商场业务部副部长、武商集团武汉商场副总经理、武商集团量贩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武商量贩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自2007年起至今年5月19日,担任武商集团总经理。

对于此次调整,有观点认为是武商联在为旗下商业业务板块的重组做准备。

“最优的策略,肯定是把百货整合到一家公司,超市给另外一家公司,还有一家公司作为壳让出来,这样操作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也小很多,障碍则在于三家公司内部的整合。”某券商商业研究员认为,刘聪的经历为这种思路开辟了新的途径,三家上市公司中,中百集团的业态以超市为主,刘聪在鄂武商任职期间,曾长期担任武商量贩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这些经历有利于后续的整合工作。

但也有分析认为,武商联内部整合理论上的思路很清晰,问题是阻碍整合的根本因素并不在此,如果是由于企业管理者的因素影响整合,那问题就简单多了。

可以说,在武商联对旗下企业有绝对控股权的前提下,武汉商业资源的整合就很难打破固有的利益博弈局面,惟一可行的就是通过市场的因素、资本的游戏规则来破局。

屡遭逼宫

虽然一直坚称对中百集团的投资属于财务投资,但占据着第二大股东位置的永辉超市,如何能让第一大股东武商联安心?

从当初的银泰武商联对鄂武商A股权拉锯战到浙商新光控股的增持中百集团,再到近半年多来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几度增持,不难看出,武汉本土商业市场对于外来商业资本的强烈排斥。

而实际上,武商联控制下的武汉国有商业资本,实际上已经对中百集团、鄂武商A、武汉中商在资本市场环境下的正常发展,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束缚作用,而三家企业之所以迟迟不能进行资源优化配置、进行重组的原因,也正是武商联难以平衡国企内部的各方利益,而恰恰这样的变革是需要通过一股外力来进行催化的。

于是,在面对武汉这样一个充裕的市场资源时,像银泰集团、新光控股、永辉超市等这样有实力的商业资本力量,才甘愿一次次进行资本增持加强对这一市场话语权的尝试。

“武汉市场是一块大蛋糕,但你很难在这里找到与你实力相匹配的位置。”对于武汉市场,某零售企业高管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在背靠武汉市国资委大树的武商联控制下的武汉国有企业三驾马车虽然彼此的步调并不协调,但却有足够的能力将武汉这一市场的水搅浑,外来商业资本很难在此有大的作为。

在今年不久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银泰集团关于分红的提议依然没有被采纳,新光控股在占据10%的中百集团股权后,似乎也已经暂时失去了增持的信心。

后来居上的永辉超市,对中百集团的增持似乎更有耐心,在通过连续增持后,已拥有中百集团15%股权的永辉超市方面曾多次表示,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目前的武汉商业市场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节点,武商联自身很难突破这个瓶颈,如果武商联孤注一掷坚持绝对控股权,外来资本也很难在这一市场有大的作为,就看会有怎样的一个相互妥协的因素来打破这种僵局了。”有分析者认为。

引爆整合?

刘聪尚未完全上位中百集团,便迅速被行业解读为是武商联进行内部重组整合所做的准备。

“我们不能肯定中百的换帅与武商联重组整合旗下商业资源有无直接关系,但可以肯定的是,武汉商业的整合不可能再像之前那样开始呼声很高、最后总是在内部利益难以协调之下不了了之了。”上述分析者认为,武商联旗下商业资源的重组整合,必须要更多借助外来商业资本的强势推进,真正经过市场游戏规则的大风大浪才可能发生实质性裂变。

这也就意味着,通过与外来资本的合作,一直被武商联这只大手牢牢握住的中百集团、鄂武商、武汉中商这些企业,很可能会在某些业务板块、某些股权控制上失去武汉市国资委的庇护,从而将这条商业航母编队放在资本市场的大洋里经受市场游戏规则的锻造。

正如武汉本土一位关注商业的经济学教授所言,不必拘泥于一定要掌握绝对的控股权,完全可以适当让步,让民营资本更多参与武汉商业企业的发展。

如果说能带领中百集团实现新的实质性突破与发展的话,与汪爱群相比,52岁的刘聪所拥有的最大优势或许就是——他还年轻!

如何应对已经摆在中百集团面前的控股权之争?换句话,如何在武汉商业整合的新契机到来之时,利用这些外来资本实现中百集团发展上的新跨越,对于新掌门人刘聪来讲,还是蛮有挑战的!

中百集团新帅落定,接下来,该看以永辉超市、新光控股为代表的外来资本如何粉墨登场了。

Tags:中百 武商联 武汉 变革 换帅 商业整改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