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首页 商业频道 家电数码 家电数码焦点新闻 正文

揭秘苹果充电器是否可以混用 廉价山寨货慎用

字号: 2014-07-03 10:44 来源:荆楚网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在苹果官网的技术支持“iPad:为电池充电”页面,苹果给用户列了一张表格,教大家如何识别电源适配器。

在苹果官网的技术支持“iPad:为电池充电”页面,苹果给用户列了一张表格,教大家如何识别电源适配器。表格中我们看到,iPad使用的苹果10W和12W的USB电源适配器,是兼容iPhone所有机型的,即可以给iPhone充电的。

但是iPhone 所使用的5W的USB电源适配器只能兼容第1代的iPad mini,而没写兼容iPad。那iPhone 的充电器给iPad 充电可行吗?

早在2011年12月,果壳网“谣言粉碎机”栏目就曾辟谣过,认为iPhone充电器为iPad充电也可以,只不过所需的充电时间更长。

文章称,苹果公司的USB接口上有四个窄金属引脚,可以区分出电源适配器的功率,并对负载做出相应的调整。虽然iPad电源适配器的充电电流为2.1A,但是在给iPhone充电时会只输出1A的电流,而用iPhone的充电器给iPad充电时,由于最大输出电流仅有1A,所以在理论条件下充电时间会是原来的2.1倍,不过受客观条件的影响,具体时间会有所不同。

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讲师崔海林在之前接受采访时也持相同观点:“充电器输出的电流大小主要取决于用电器本身,它的内部有专门的充电电路,它们自己可以根据情况限流。充电器上所说的电流是充电器能提供的最大电流,但这并不代表充电器给电器充电时,就会以最大电流来进行充电。”崔老师说,“虽然充电时间不同,但两者互充从设计理论上是没有问题的。”

不同品牌手机的充电器尚未统一 慎用山寨充电器

目前,国内外多数厂商如三星、摩托罗拉、华为、中兴和联想等主要手机厂商都已经逐步把接口转化micro USB接口。虽然手机充电接口标准已基本统一,但不同品牌手机的电源适配器并没有统一,包括电流等技术指标不尽相同。用户为手机充电时最好还是使用原装的充电器或者使用可以通用的有保证的知名品牌充电器。

充电器插头插在220V交流电的插座上,手机通过数据线与充电器连接好后,220V交流电先通过整流电路变成高压直流电,再经过开关管变成高频高压脉冲,然后通过变压器转换为低压(比如5V)脉冲。5V的低压脉冲再经过一个整流、稳压电路,变成5V稳定的直流电。这就是整个手机充电的过程。

在实际工作中,电流是根据后面连接的负载(即手机)来决定的。只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手机需要多大的电流,充电器就提供多大的电流。如果手机需要的电流超过了充电器能够提供的电流上限,那么充电器就会一直输出这个最大的电流。

原装充电器内配有变压器,即使在电压不稳的情况下也能自动调节,更为安全。而非原装充电器,尤其是廉价的山寨充电器,缺少保护电路,不能保证充电时电流的稳定,容易烧坏电池、缩短电池使用寿命,甚至有爆炸的危险。

去年7月份南航空姐马爱伦在给自己的iPhone4充电时触电身亡。最后调查表明,马爱伦当时所使用的就是第三方充电器,而非苹果的原装充电器。

网站Lifehacker曾经做过一次详细的实验,来对比原装充电器、品牌充电器和山寨充电器。结果显示,虽然品牌充电器的确不如原装的好,但工作情况也不错。但山寨充电器基本没法用。

另外,如果大家使用的是原装电源适配器,充电过程中适配器发热是正常的,因为其转换输出电压时需要消耗能量,有一部分变成热能,传导在适配器表面。实际使用过程中,锂离子电池是把若干个电芯连同一套安全保护电路以及多种安全装置一起封装成一块电池板,可以保证在过度充电、过度放电和短路时自动切断电池的电路;电池内部压力过高还会触发排气装置减压。所以手机整夜充电并不会损坏电池。

但这一切,廉价的山寨电池都无法保证,反而可能会酿成不可挽回的安全悲剧。所以廉价的山寨充电器是绝对不应该购买的。

选购手机充电器建议

1. 到手机品牌专卖店或者官网购买原装正品充电器。

2. 如果觉得原装正品充电器太贵了,那可以选择购买有保证的知名品牌充电器。在购买时要选择与手机电池更加匹配的充电器。在购买前了解清楚手机电池的类型、容量、限制电压等基本情况。

3. 应确认充电器(电源适配器)具有CCC标识。经过CCC认证的电源适配器在电气安全和电磁兼容性能上满足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安全有保障。另外,对于CCC标识的真假,可以到国家认监委网站查询。

4. 仔细查看外观,检查产品外观上标识事都齐全和明确,如额定电压、额定电流、额定频率、制造厂商名称、机型代号等。标识不全或者混乱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

Tags:山寨 充电器 苹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每日推荐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焦点图片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

排行榜

感谢您的浏览!-荆楚网